各二级学院、处室

第二批苏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正在开展,本次申报课题主要围绕“三教”改革主题组织开展研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内容

1.高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围绕当前高职教师资队伍建设上,一直存在着体制不顺、标准不清、投入不够、激励不力、路径不畅等一系列问题,研究破解问题的体制机制,提出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新方法。

重点支持:高职教师的入职资格与标准研究,高职教师继续教育和技能提升路径研究,高职教师职称聘任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研究,高职教育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条件和机制研究,高职教师激励机制研究。

2.高职教材建设研究

围绕高职院校教材建设存在与企业生产实际脱节,内容陈旧且更新不及时,形式单一,教材选用不规范,缺乏适合于线上线下结合运用的“立体式”教材等问题。研究破解教材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提出教材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重点支持:高职教材内容随技术同步更新的措施与方法研究,高职校本特色教材建设标准研究,高职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建设的案例研究,高职优秀教材遴选的标准研究等。

3.高职教法改革与创新研究

面对当前高职院校生源多样化,学生个体差异较大,文化基础课程较弱,学习目标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等普遍现象,探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学习效率。

重点支持:适合高职教学组织形式的比较研究,高职教法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研究,高职混合式、项目式、任务式等教改的典型案例研究,高职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研究,提高高职课堂效率的方式与方法研究,高职教学改革的评价标准研究等。

二、申报要求

1.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联合申报,发挥集群优势,提高研究的集成度。

2.每位教师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另外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不超过一项课题。仅作为课题组成员的最多也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申请。

3.申报课题的内容应具有原创性,不得与其它已批准立项的课题内容雷同。

4.我校每类选题限报2项,共可报6项。

三、申报程序

1.课题申报要认真填写《第二批苏州高等职业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1)和《第二批苏州高等职业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申报书格式及版面请勿随意改动。

2.课题申报材料请于2019124日(本周三)12:00提交申请书纸质稿一式2份和汇总表纸质稿一式1份,电子稿发至邮箱366036164@qq.com。每份课题申报书以“选题内容(二级单位

+申报者姓名)”命名,如“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商学院张××)”。

3.请课题申报者准备汇报PPT5分钟以内),124日(本周三)下午进行申报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科研处

                             2019122

附件1:第二批苏州高等职业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doc

附件2:第二批苏州高等职业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