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办、国办和教育部有关文件,提高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科研水平,经高职高专分教指委研究并报省教育厅社政处同意,决定面向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广大思政课教师推出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课题,现就做好2020年度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2020年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共分2类:

 1. 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重点项目;

 2. 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一般项目。

二、申报范围和研究周期

 1.申报课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2.研究项目要紧紧围绕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以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为主要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据申报指南(附件1)进行申报,选题可在指南范围内自拟。

 3.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

 4.结题要求:重点项目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以上或省级以上期刊论文和高质量研究报告(经专家组认定或被采用,下同)各1篇,一般项目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或高质量研究报告1篇。研究成果应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

三、申报资格

 1.项目申报人须为省内高职高专院校在职在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学术道德,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独立开展和组织研究工作。

 2.项目申报人可独立申报,也可牵头组成项目组申报。重点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一般项目组成员不超过3人。项目组成员均须实际参加项目研究工作,对研究工作有实际贡献,并在研究成果中署名。未在研究成果中署名的人员在项目申请结项时不得列为项目组成员。

 3.每人作为项目申报人限申报1项,以课题组成员身份最多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研究工作。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报时不作区分,课题类别最终由专家评审认定。

 4.为鼓励广大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本研究项目实行不限额申报。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或不予立项:

1)在研的省部级以上项目(含19年本项目)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相近的研究内容重复申报;不得以已结题或在研的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相同或相近研究内容申报。

2)经查实违反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人员不得申报。

四、申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1.申报人认真填写《2020年度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一式两份送至科研处,电子版发送至:366036164@qq.com

 2.截止日期2020611日。


科研处

 2020519

附件1 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2 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