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营造我校的学术科研氛围,培养广大师生的科研素养,科研处邀请校内特聘教授开办了“名师讲堂”系列讲座。2020年9月24日,我校“名师讲堂”第一讲在行政楼215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

首次开讲的嘉宾的是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孙涌博士。孙院长是国家二级创新工程师,二级创新培训师,一级创新咨询师。从事高等教育30多年,创立校级“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1个,主持多项各级创新科研项目,多次荣获省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省市级优秀软件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孙院长讲座的题目是“创新理论与方法(TRIZ)”。讲座中孙院长旁征博引,通过发人深省的案例、生动形象的视频、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创新、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新方法理论背景、创新思维和Triz创新思维、Triz理论的主要内容,理论体系及方法、Triz的普及及应用、高职院校的师生如何创新等内容。此外,孙院长还鼓励师生“创新是人人都有的一种能力”,教导同学们要养成处处观察生活的习惯,结合专业知识解释和解决问题,多多参加各类实训、技能大赛等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信息与软件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孙博士的讲座满满都是干货,孙博士创新的精神、钻研的热情值得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