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上午,信息与软件学院大一新生代表及教师来到行政楼215学术报告厅,聆听了一场题为“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几个应用实例”的精彩讲座。

本次名师讲堂邀请了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云飞教授主讲。作为2012年江苏省创业导师、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李教授先后兼任国家低碳照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建筑协会节能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大学车联网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巨立股份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委员。并主持参与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20多项,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近5年,主要从事物联网技术的产业化研究,在物联网应用方向发表论文20多篇,申请相关专利30多项(第一发明人)。同时将相关的成果应用于车联网、轨道交通、城市照明等领域。

本次名师讲堂,李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浅显易懂的讲解,结合生动的应用案例、图片和视频资料,让大家认识到了当今社会的信息量之大、科技创新之发达,对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有了更多了解,对计算机和科学技术方面也更加感兴趣了。李教授在讲座尾声指出,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代替人类,它们只是在某一方面造福人类,没有人们的智慧和不懈的研究,也就不会有这些人工智能的出现。此次名师讲堂主题非常引人入胜,会后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