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下午,由学校科研处主办的第五期“名师讲堂”在行政楼215学术报告厅开讲。我校国际商学院旅游管理系系主任、特聘教授魏向东教授与60余位老师及学生代表一起以“被动学习or主动学习”为题探讨高等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之路。

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苏州市吴江区首批旅游领军人才,魏向东教授先后任苏州大学旅游学科带头人,旅游管理硕士点负责人,江苏旅游学会副会长、江苏旅游学会专家智库副主任委员,苏州旅游教育协会副会长。出版论著二十余部,发表研究论文七十余篇,主持江苏省内外旅游开发项目八十余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优秀旅游规划设计二等奖等。

魏教授指出现代基础教育是分科式教育体系,知识状态是割裂的,学生的求学态度是相对单一封闭的,并结合中国旅游文化这门课作为实践教学案例,鼓励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搜集有用信息,学会材料取舍,进行知识归类,主动发现联系,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深入理解知识本身的基础上学会自我表达并接受质疑,改变被动的学习态度,创造主动学习的机会。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与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运用到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