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下午2:00,在行政楼21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我校“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七期,讲座邀请到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张茂青教授作为主讲人,机电学院教师及相关专业新生代表听取了本次题为“浅谈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的讲座。

张茂青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控制理论应用、计算机控制、智能机器人技术。曾先后担任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系主任、实验室主任、机电工程学院工会主席。曾多次与企业合作荣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苏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带领学生多次荣获机器人竞赛奖、电子竞赛奖。

此次讲座中,张茂青教授详细介绍了智能控制技术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他分别从智能控制的发展、智能控制在控制理论中的位置及其概念和特点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和学生们分享了苏州瑞得恩光电公司光伏电厂全天候智能清扫机器人的研制概况。张教授指出智能控制是目前控制理论的最高级形式,代表了控制理论的发展趋势,能有效地处理复杂的控制问题。在谈及智能控制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同时,他鼓励师生提高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在讲座尾声,张教授为在座师生进行现场答疑,并提出了中肯建议。

本次专题讲座会场爆满,许多学生在走道上听完了张教授的讲座,伴随着掌声,本次名师讲堂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