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题:混合动力汽车的比较与选择

主讲人:蔡伟义教授

开讲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4:00-16:00

地点:215学术报告厅

面向对象:机电学院师生代表及全校感兴趣的教师

主讲人简介:

蔡伟义,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汽车工程系主任、特聘教授。曾任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机械工程协会内燃机分会主任、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汽车维权专家委员会委员、44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汽车技术项目裁判长等多项社会、学术兼职。研究领域:汽车运用工程;研究方向: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控系统应用技术及装备。

主持和参与部省级科研课题6项、其他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5项。横向课题“汽车电控系统测控技术系列设备”在企业推广,产生经济效益近千万。编著出版教材、国家标准等三部,在ei、cscd、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论文约40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省高校组自制实验仪器评选三等奖、“中国农学会优秀论文”中文学术类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讲座内容简介:

一、我国汽车产业背景

简介地缘政治、我国对世界碳排放承诺、国内汽车排放污染占比、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等因素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

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

简介并对比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1.0版”与2.0版的关联与调整;

三、混合动力汽车ABC

介绍传统燃料发动机汽车、轻中型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关联与差异;

四、比较与选择

比较分析国内常见混合动力汽车,举例标杆车型的优缺点及选择建议。

欢迎广大教师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