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下午,我校第八期名师讲堂在215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汽车工程系主任、特聘教授蔡伟义教授,开展了题为“混合动力汽车的比较与选择”的专题讲座。机电学院近百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本场讲座。

蔡伟义教授曾任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机械工程协会内燃机分会主任、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汽车维权专家委员会委员、44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汽车技术项目裁判长等多项社会、学术兼职。主持和参与部省级科研课题6项、其他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5项。横向课题“汽车电控系统测控技术系列设备”在企业推广,产生经济效益近千万。编著出版教材、国家标准等三部,在ei、cscd、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论文约40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省高校组自制实验仪器评选三等奖、“中国农学会优秀论文”中文学术类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讲座开始蔡教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地缘政治、技术基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等因素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1.0版”与2.0版进行了对比解读。与此同时,蔡教授结合大量图片与数据,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分类、结构、原理、特点四个方面,生动直观地给我们讲解了传统燃料发动机汽车、轻型、中型、重型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关联与差异;使我们认识了解了国内常见的混合动力汽车,并通过举例比较分析了不少标杆车型的优缺点,从技术层面上,为我们提供了中肯的选择建议。

本场讲座干货满满,不仅加深了在座师生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认知,也增进了学生们对汽车专业的理解,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专业学习的信心,并激励了钻研专业技术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