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我校第十期名师讲堂在学校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徐雷教授,以“专业色彩的教与学”为题,艺术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学习。

徐雷教授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高级室内建筑师;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流行色学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等。主持省社科重点基金项目1项、主编参编专著4部、撰写论文30余篇。获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赛最佳组织奖、中国室内装饰行业贡献奖、获1989—2019年中国室内设计三十年优秀设计师荣誉称号、江苏省室内装饰行业杰出成就奖、江苏省第七届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特等奖,2010和2011连续两年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讲座开场,徐雷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诸多优秀作品,指出“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色彩语言表达”、“设计离不开色彩”,从感知率、心理需求和生理需求三个方面,结合许多“接地气”的实例强调了学习色彩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学习色彩的相关内容、人类发展与色彩、我国设计色彩教育发展与现状。徐教授认为设计师必须兼备表现色彩造型能力及设计色彩专业能力,这就要求色彩美学性、色彩科学性的教学理念必须融入现代设计色彩教育。

讲座中,徐教授重新设定了色彩教育的目标,他指出“职业教育不是培养‘画家’” ,未来设计一定是定性且定量的。在总结环节,徐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更好地从专业角度认识、学习色彩,身为教师更应当清楚认识到专业色彩教育特殊性,结合艺术家对色彩的感性创造与科学家对理性色彩的研究,探讨制定现代设计专业色彩教学大纲,完善现代色彩教育体系,让学生从人文和科学的高度认识设计色彩,为学生开创新的设计色彩路径。

本次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师生互动频频,让聆听者感受到了色彩及色彩教学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