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下午,机电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廖振强教授于行政楼215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科研中若干关键技术的创新解决方案”的精彩讲座,至此,我校“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十一期顺利举办。

廖振强教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兵工学会轻武器学会专家组专家,先后主持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所负责的科研项目总经费1000余万元。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科工委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部级)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申请并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02项,其中一些专利已在部队装备中和型号研制中获得了应用。

讲座中,廖教授以课题组参与的四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为引例,分别介绍了上述项目的研究概况及基本思路,并以若干科研项目的研究为实例,对科研中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解决思路和办法以及一些创新思维进行介绍。内容涵盖了高初速低后坐榴弹发射器关键技术、高射速转管武器关键技术、新型氮气弹射系统仿真与反求工程等若干军用技术在民品工程问题上的应用等。

本次讲座廖教授深入浅出,使用大量的图片、模型、数据以及视频为支撑,将原本生涩难懂的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在座师生,让我们认识到要搞好科研就一定要在勤奋的基础上,将实验研究与理论计算相结合,重大性的突破是可遇不可求的,必须一点点的前进,每一次的突破都是向着成功的道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