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日上午,学校科研处组织召开了2018-2019年度校级课题结题暨2021年校级课题申报评审会。陈家颐副校长及各二级学院科研院长作为评审专家参会。

首先,陈副校长从科研生产力和创新力两个方面分析总结了近两年科研工作情况,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支撑,教科研课题对教学质量和教师个人成长具有重要影响。但教师科研意识薄弱、科研产出结构失衡、团队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从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团队和平台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强学校科研能力建设。

随后,课题评审会分文科、工科两组分别在行政楼会议室及实训楼会议室召开。

结题项目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过程及成果,并针对评审专家的提问进行了答辩。专家组分别从实践性、成果价值等方面进行点评,对相关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课题成果显著,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并建议课题组继续深入研究,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师教研能力的提升,为更高层次课题的申报打基础。经专家评审,本次共13项课题达到结题要求,顺利结题。

申报项目负责人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分别从规范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点评,认为大部分课题研究思路清晰,但研究内容稍显宽泛,需要聚焦,题目要有针对性,并提出了修改建议。经专家评议决定,本次申报课题18项,均通过立项评审。

培养人才是大学的第一使命,教学与科研在这一使命完成过程中相辅相成。“不教学就不是教师,不科研难成好教师。”学校要强化科学研究,以此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科研处)

图1:评审会现场

图2: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