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引向深入,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高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启动2022年度校级教改研究课题(课程思政专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导向,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融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各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二、教改思路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充分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结合课程特点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程教学教育全过程,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标准,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资源, 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详细思路参考附件1《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申报要求

1.申报名额:各二级学院限额2项,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予以立项支持。

2.申报条件:申报人应为课程的主讲专任教师,对课程思政有较深的理解。

3.经费支持:“课程思政”教改研究课题视同于学校教改课题一般项目,2000/项,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凡验收后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另外给予1000元的奖励。

4.结题要求:研究期限为1年,课题成果应包含:

1)新修订的课程标准1份;

2)示范教学视频1-2,10-15分钟(主讲教师原则上为课程负责人);

3)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1份;

4)一节课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

5)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

6)最近一次二级学院对课堂教学评价;

7)课程思政建设特色与创新1-2个典型教学案例举例说明;

8)其他建设成果(如论文、获奖、社会评价等,选择性提供)

5.申报材料与提交时间:课题申报负责人需填写《2022年院级教改课题申报书(课程思政专项)》(附件2,双面打印一式2份),由所在学院审核。申报材料于610日之前交到王晴老师处,申报书及汇总表电子稿由各学院统一发送至邮箱366036164@qq.com



科研处

2022523

申报附件.zip